阿男麻油雞

「十公分嗎?」M伸出手比劃了一下,很顯然太短。
「十五公分吧!」我用力撐開拇指與小指丈量。
「哪有雞腿長得這麼長?」
「雞也有長得像林志玲或姚明之類的吧。」
「……」M給了我全家餐份量的眼白。
「是土雞!」
雞腿
奶奶跟外婆燉的雞湯也都有這麼一雙雞腿,粗細跟大小跟國小學生的胳臂一般,嚼起來費勁得很,湯裡還加了半瓶米酒、一把紅棗、當歸、枸杞、黃耆,一碗雞湯喝完好比張無忌練就了九陽神功,腹部有一股真氣源源不斷湧出,向上直衝天靈蓋百會穴、向下直流腳底的湧泉穴,只覺得渾身發汗通體舒暢。

阿男的雞湯用麻油爆香、烹煮時還加了米酒, 100公尺外都聞得到,比招牌還好認。但是跟濃郁的雞腿相比,湯的味道還算是淡的。簡單的說,這雞腿吃起來就是雞腿的味道;複雜的說,這隻雞沒有關在籠子裡以飼料灌肥的味道;用日本漫畫的說法,這雞腿一吃進嘴裡,彷彿看見一片廣大的樹林中間有個小水窪,幾隻公雞拍拍翅膀往欄杆上跳,母雞低頭一步步找尋草叢間的蚯蚓、蚱蜢……

最近我讀了<煉獄廚房實習日記>,一位把屠宰視為藝術並且投注一生精力專研的肉販,在書中透漏肉品之所以美味「重點不在於品種,而在於飼養的方式」,一片土地只能飼養有限的動物,增加數量必然會有所犧牲,對食用者來說,有的時候失去的是味道,有時候則是健康。

M趁著我長篇大論大論,喝了一口湯、吃了一口麵、咬了一口雞腿,又喝了一口湯……這會兒把剩下的半碗推過來讓我住嘴,麵線浸泡在麻油湯汁中上頭滿是油蔥酥,配上雞肉算是解膩的食物。腿肉在上桌前已經切割成方便入口的小塊,多嚼兩口雞肉濃郁的味道便會滲透到嘴裡,豐富的蛋白質與膠質彷彿漿糊,能把舌頭上顎牙齒全黏在一起,筷架上方還有抽取式手套,讓人連筋帶骨啃個過癮。

最後,我跟M擦了擦嘴,起身付錢離開的攤位,兩位虎視眈眈的婦人立即從後方切入、俐落補位,連收碗擦桌子的時間都不留。

阿男麻油雞
地址:台北市中華路二段311巷320號附近

南機場-阿男麻油雞
雞腿
本篇發表於 飲食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3 Responses to 阿男麻油雞

  1. Unknown 說道:

    我喜歡用心經營的blog~ ^^—-幫忙踩個人氣 http://ehwa.idv.tw

  2. Howson 說道:

    Nice pictures … : )

  3. John 說道:

    哇!看起來不錯耶!

發表留言